机关简讯
【2023第89期】省直机关工委“研、联、巡、送”四步走 持续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11-01 15:14:00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以来,省直机关工委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主动扛起“学习宣传贯彻”这一政治任务,始终聚焦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稳政治机关属性,强化机关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在结合契合融合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研讲研学、联讲联学、巡讲巡学、送讲送学系列讲学活动,持续掀起学的热潮,营造干的氛围,把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一、研讲研学,让党员干部学起来。制定《省直机关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迅速掀起真抓实干热潮的实施意见》,明确五个方面八项具体工作,引领省直机关及广大党员干部列队“第一方阵”、走好“最先一公里”,以实际行动响应全会发出的“抢抓机遇、实干为要”号召。将全会精神列入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畴,扭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以“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为主题,围绕“廓清四个模糊认识”“想一想我是哪种类型的干部”,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匡正思想误区,凝聚思想共识,形成良好示范带头效应。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研讨、主题党日、党课辅导等方式,压茬跟进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鼓舞激励鞭策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拉满干事创业激情。组织省直机关“担当实干、建功立业”演讲比赛,分层次、分阶段举办初赛、晋级赛、决赛,使省直各单位及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实践,展现昂扬向上的新形象、真抓实干的新作为。

二、联讲联学,让讲学形式活起来。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团协同联动,不断创新讲学载体,丰富形式内容,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联”出活力与成效。以五个党建联系组为基本单元,加强省直单位横向沟通联系,突出比较优势,相互促进提升,组织“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我们都是青海人”“争做第一类人”联学联讲,深化省情认识,振奋思想工作状态,增强投身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青年干部理论武装的“桥头堡”,通过点题联学、跨单位联讲,教育青年干部讲担当、重实干,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服务新青海建设大局中守好岗位、找准定位、提高站位,成为“想学”的主体、“想讲”的主角、“想干”的主力。组织开展“巾帼大学习”,开通“省直机关妇女干部热议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专栏,分享心得体会,交流思想感悟,“充电蓄能补钙”,引导机关妇女组织、妇女干部准确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内涵,激励广大妇女焕发踔厉前行的内生动力,自觉融入新青海建设大局,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三、巡讲巡学,让精神宣讲动起来。在研学研讲、联学联讲基础上,结合近年来省直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选拔、抽调人员组成巡回宣讲团,分为五个宣讲小组开展巡讲巡学,全面解读全会精神和实干要求,用接地气的语言、朴实鲜活的事例,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实在话”“贴心话”“鼓劲话”,以“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一起干”,带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谋事、干事、成事。为扩大巡讲巡学影响力,联合省级新闻媒体和各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及时报道讲学动态,宣传全会精神,让宣讲走到哪里,全会精神就传播到哪里,党员干部精气神就凝聚到哪里。列席旁听29家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注重严督实导,坚持实干导向,弘扬优良学风,强化思想淬炼,在思想观点碰撞交锋中求得“真知灼见”,促成“真抓实干”,推动学而思、思而行。

四、送讲送学,让任务“菜单”实起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巩固拓展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全会提出的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五个方面重要任务”、当前“八项重点工作”,根据讲学对象的不同情况,针对性、差异化地遴选送讲送学内容,将“三个最大”“五个示范省”等省情,保护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改善民生、加强党的建设等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奉献新青海、奋斗新征程”的感动故事,“贯彻全会精神、我为青海发展作贡献”的铮铮誓言等多个方面列入讲学“菜单”,实施“精准滴管”,紧盯需求发力,宣传好阐释好全会精神,推进全会精神在省直机关落地生根、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