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简讯
【2024第2期】省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以实干担当加快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来源: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3 16:26:21

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以来,省直机关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立足职能、科学谋划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的实际举措,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

凝聚干的合力,坚决扛起争先发展的时代使命。省直机关各单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认识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取得的“六个方面”发展成就,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发展紧迫感投身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省委办公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领会中明思路、找方法,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效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认真对照会议部署,找准定位、主动跟进,为推动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人大作用、作出人大贡献。省委宣传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宣传思想战线工作实际,撰写理论文章、专题评论,宣传阐释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省委统战部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吃透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全会对统一战线工作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凝心聚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各项工作。省直机关工委聚焦“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交流活动,推动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走深走实。省司法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省医保局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内涵要义,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主动把医保工作放到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以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推动医保职能有效发挥。省总工会、省应急厅、青海湖景区管理局、省供销联社等单位专题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立足岗位职能,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实干担当,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明晰干的思路,科学谋划开拓新局的发展路径。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路径,省直机关各单位深刻把握全会精神的实践要求,找准服务生态文明高地、产业“四地”建设的方位坐标,突出抓好重点任务的分解落实,将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政协机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省委编办主动把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融入全省大局中谋划决策、落实执行、提炼经验、检验效果,稳妥有序抓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着力健全完善与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省发展改革委深化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历史责任,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加强总体设计,全力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聚焦稳运行、强投资、促招商中心工作,认真研究谋划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实践路径,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省财政厅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的要求,聚焦生态保护优先等重大战略,分解任务、细化举措,大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高效配置使用财政资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以创新开放思维完善人才“引育留用”政策体系。省农业农村厅持续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健全完善体系标准,着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青”字号农牧业品牌,创新推广营销模式,品牌效应持续放大。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锚定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这一重大要求,按照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格局,高质量创建青海湖示范区,挖掘昆仑文化等内涵底蕴,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服务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全方位推动盐湖、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产业链质量升级,更好服务产业“四地”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统筹开展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保护修复、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体系、丰富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库等重点项目,发展科研、科普、自然教育及探险为导向的生态服务业,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联赢。

匡正干的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直机关各单位持续深化对“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理解和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形成“组织为干部担当,上级为下级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氛围。省纪委监委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全会提出的“十项重点任务”等部署要求作为政治监督、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坚决查处贯彻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省政府办公厅强化干部队伍政治引领、思想交流、能力培训和实践锤炼,巩固推进“能力提升八个专项行动”,念好“快、稳、严、准、细、实”六字诀,不断提高“三服务”质量。省检察院着力整治压期办案和“不用心、拖延症”等作风突出问题,紧盯每一项流程、每一个环节,把工作抓实、任务落实,在高质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展现检察队伍的大局担当。省委组织部大力发现培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能力强水平高的干部,精准识别“两头干部”“两头班子”,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岗位的“太平官”“躺平官”,畅通下的渠道。省委政法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持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从严正风肃纪反腐,教育引导全省政法干警争做“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践行者,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工作要求,紧盯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等中心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监督管理,主动服务、积极作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治理效能。省交通运输厅巩固拓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成效,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加强内部建设管控,深化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专项整治,下大力气从深层次解决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问题。省水利厅紧盯“七个有之”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和系统施治,着力防范和治理水利基建工程、资质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