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 建功立业 ——省直机关行政技能暨机关公文写作竞赛圆满举办
来源:省直机关工会工委 发布时间:2023-11-01 09:04:36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担当实干、建功立业”的本领,激发学习热情,培养一批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干部队伍,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良好氛围,近日,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省直机关第十四届行政技能暨机关公文写作竞赛,来自省直机关72个单位的190名干部参赛。

一是“明方向”,在政治上锤炼队伍。省直机关工委高度重视此次竞赛,将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推进省直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提升机关干部公文写作能力的重要举措,始终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大赛始终在竞赛中发挥“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聚焦中央大政方针,深刻把握省直机关特点,着力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上来。竞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紧扣“干部要干,思路要清”的要求,围绕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内容,要求参赛选手全方位、多角度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使每个参赛选手在竞赛中得到“淬炼”“升华”。

二是强能力,在专业上训练队伍本次竞赛着力强化省直机关干部写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内容,采取纸质闭卷作答的形式要求参赛选手撰写党政公文等相关内容。在试题设计和答题要求方面,赛注重政治理论和实际操作,要求参赛选手熟悉党的理论、了解法规政策、吃透决策部署、了解省情、选定文种题材、提炼主旨观点、构思框架层次、运用精准语言,着力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解能力、决策执行能力、服务发展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综合文稿能力,促使参赛选手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重激励”育人导向上营造良好氛围。本次竞赛坚持以提高公文写作能力为核心,坚持以服务省委中心工作为目标,聘请长期从事文稿撰写工作的人员,经过公平公正竞赛及严格规范评审,一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调动广大干部奋勇争先的工作激情,坚持精神鼓励为主的原则,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予以通报表扬并颁发奖状,对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由青海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授予“技术状元”称号、获得第二至第六名的选手,授予“优秀选手”称号

青海日报、青海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对竞赛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达到了以赛督学、以赛提能、以赛促干的目的,有力营造了“担当实干,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更加努力工作、更好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