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力量】儿科医生“代阿姨”:深耕中医十余载 良药细语暖人心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3-06 20:23:16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3月8日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我们为广大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各领域作出的贡献而鼓与呼,也为广大女性能够更多地爱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更广阔的天地而欣喜。

她们的力量,抚慰着孩童,守护着家庭,温暖着社会……这,便是可爱可敬的女性力量。

“不用害怕阿姨不打针,看看你的小舌头”“孩子咳嗽几天了?”“上学一整天是不是都没喝水?”……在青海省中医院中医儿科副主任医师办公室里,代晶正在忙着接诊患儿。

时间好像静止了,只有代晶的声音不断响起,一遍一遍细语温柔;时间又好像在飞逝,办公室里人来人往,一位位家长和患儿安心而归。

忙碌的儿科门诊室

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从早上8点30分上班,到下午6点多下班,代晶的接诊室里不停地有家长带着患儿前来就诊,代晶耐心细致地查看、询问、记录、写药方、开医嘱。

代晶安抚和引导患儿配合检查(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宁看十大人,不看一小孩。”这句行业内的玩笑话,也道出了儿科医生的艰辛。

在青海省中医院中医儿科的走廊里,还没走进医生办公室,就能清楚听到患儿的哭喊声和家长的安抚声。

“不怕不怕,不打针,阿姨看看你的舌头和小手指……”代晶轻声对着患儿说道。详细查看孩子的病情之后,代晶开出了中医药方,并耐心细致地向家长叮嘱熬药方法和服药技巧。

“我们正常下班是6点左右,遇到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每周五天我都是满诊。”代晶说。

潜心儿科十余载

2007年从甘肃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代晶来到了青海省中医院,师从全国名中医陆长清。历经多个科室岗位的锻炼,自2009年便一直在中医儿科工作。

“从我到医院工作至今,算起来也有17个年头了,我一直坚守在儿科岗位上,这也是源于我对孩子的喜爱,对中医药学的热爱。”代晶说。

代晶给患儿号脉(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代晶正在给患儿做检查(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代晶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有长辈从事中医行业,在自己内心种下了对中医药学的好奇种子。“上大学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就选择了中医学院,接受到了中医药学的专业知识,后来通过实习见习,逐渐进入了中医行业。”

十几年的工作中,代晶将所学融入工作,也在不断钻研临床医疗工作。

“我一直都非常热爱中医药学,也在不断钻研新技术新方法,我们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冬病夏治三伏贴防治小儿哮喘,小儿捏脊疗法联合小儿消食合剂治疗小儿厌食症等,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达到了青海省领先水平。”代晶说。

近年来,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科普知识不断普及,人们对中医药学的认识和重视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患儿家长接受和信任中医的治疗和调理,医院里的年轻医生也逐渐变多了。

将心比心开良方

“针对每个患儿我们都是坚持‘一人一方’,不管是呼吸道疾病还是肠胃方面的情况,我开出的药方我清楚知道是什么味道,我们也在尽量改善口味,让孩子都能轻松吃下去,临床效果也就会更好。”代晶说。

作为一位儿科医生,同时也是一位母亲,代晶深知这个岗位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也需要更多地将心比心和换位思考。

代晶向家长叮嘱熬药和喂药方法(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代晶给患儿做检查(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我参加工作,经历成长的这几年,我的孩子也一点点长大,孩子患病和吃药的问题我深有体会。患儿遇到的情况也是自己孩子的情况,医生和家长妈妈的身份是相通的。”代晶说。

每次接诊,不管孩子是否哭闹,代晶都是满脸笑意,轻声细语地引导孩子配合检查。针对患儿的病情,代晶会向家长详细解释说明,并仔细叮嘱口服中药的注意事项,以及生活中要注意的点点滴滴。这样的感同身受和换位思考,让患儿和家长感受到了温情,消除了紧张,这份耐心和尽心也得到了家长和同事们的认可。

代晶(右)仔细记录病情开具药方(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一声“代阿姨”,是患儿对代晶的信任和亲近,也是代晶坚守岗位,温情付出的回报。

这份对孩子的喜爱,和对中医的热爱,是代晶发自内心的力量。这股力量,从自己的孩子身上延伸到了其他孩子身上,也传递到了工作岗位上。

“我只希望每位小天使都健康快乐,茁壮成长。”代晶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