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习汇”——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专辑2
来源:省直机关团工委 发布时间:2024-03-22 17:32:47

文化传承与自信从《山海经》里流出

漫过上下五千年

省直机关工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媛

 

亲爱的朋友,您知道最早的神话故事是什么吗?我们都知道是盘古开天辟地。盘古开天辟地几乎成为中国神话故事种种讲述的开端,他用自己庞大的身躯,演化出一个丰富多姿,辽阔而具足的山河。这个故事《山海经》里有记载,山海经里还有很多故事,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

不知道您有没有对比过东方神话和西方神话:西方神话里火是上帝赐予的,希腊神话里火种是普罗米修斯偷来的,而在我们《山海经》里的描述是“黄帝使神农作铁石,燧人得以取火”。面对末日洪水时,诺亚方舟中的人和生物在等待着洪水过去,我们《山海经》里的描述是“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在远古部族时代太阳神拥有绝对的权威,纵览所有神话故事,只有中国神话里有挑战太阳神的故事,在《山海经》和《淮南子》里有这么一个人,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使人们免受烈焰的炙烤,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他就是后羿。

您有没有发现,西方神话大多听从神的旨意,可中国的神话故事中不仅包含了古人对自然环境、宇宙起源等问题认知和理解,更包含了一种人类面对未知事物的勇气与智慧。我们从小听的故事里有心系苍生补天的女娲、有顽强斗争移山的愚公、有勇于创新造字的仓颉、有不怕牺牲尝百草的神农……在这些故事中,我们能看到五千年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顽强拼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早已化为烙印,流淌在每个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并塑造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这种精神的滋养下,淬炼出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成为了我们今天文化自信的底色。在这种精神的滋养下,无论是艰苦创业的铁人精神,还是勤勉为公的焦裕禄精神,亦或是敢于超越的载人航天精神,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新坐标。

您有没有留意,受到美国制裁的华为靠着自主研发注册了整本山海经,华为自主产权操作系统取名鸿蒙,手机芯片取名麒麟,基带芯片取名巴龙,服务器芯片取名鲲鹏,服务器平台取名泰山,路由器芯片取名凌霄,人工智能芯片取名昇腾。中国航天登月探测器叫嫦娥,月球车名为玉兔,嫦娥和玉兔的着陆地点被命名为广寒宫;中国的航天站名为天宫,把天宫2号送到太空的运载火箭叫神箭;中国的火星探测卫星叫萤火,中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叫北斗;中国的暗物质粒子卫星叫悟空。中国人,以满载手可摘星辰的豪情,正在把一个个神话变成现实,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五千年前中国和古埃及一样直面洪水,四千年前中国和古巴比伦一样铸造青铜,三千年前中国和古希腊一样思考哲学,两千年前中国和古罗马一样商贸通达,一千年前中国和阿拉伯一样富足强大,今天的中国正在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央,依然绽放光彩。中华民族,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读懂数千年前祖先文字的民族,默默注视着一个又一个对手崛起与消亡,却一直傲立东方。回溯历史,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江河奔流至今,涌现出老子、孔子、屈原、李白等灿若星辰的历史人物,诞生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等浩如烟海的文学经典,这些成为了今天我们文化自信的根源。中华民族的这种自信,来自于对道德礼法、历史文化的自信,来自于对人性、人心、人文的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而古老的中华文明正在书写崭新的故事,“诗集典籍、阮咸评弹”引领国潮火爆流行:山水含情,宋风雅韵的《只此青绿》一票难求;汉服巡游亮相威尼斯狂欢节,东方美学惊艳世界;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潮汕英歌舞气势如虹;火爆出圈“中国风”托起了“冬奥范儿”;打铁花、簪花等非遗焕发时代光彩;很多人愿意穿着传统服饰出入公共场所……现在的年轻人文化自信是刻在骨子里的,这些追随传统文化的行为都是发自内心的,这些富有东方独特气质的文化,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的根与脉。

而对于我这个青海青年,我的根就在脚下的这片热土——青海。这里被誉为中华水塔,三江之源。我的脉就在巍巍昆仑留下的动人神话传说里。“山宗水源”“彩陶故里”“热贡艺术”“大美青海”这些文化标识传向了千里之外,青海已经从生态静美的高原明珠,升华为厚重耀眼的文化热土。对于我们而言,要培育弘扬守护中华水塔的生态文化、探源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挺起民族脊梁的红色文化、构筑精神家园的民族文化、展现时代精神的高原文化,就要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让“两弹一星”精神、“两路”精神在高原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让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主旋律更加强劲;让我们成为青海文化的传播者、引领者、践行者,谱写新时代中华文化青海篇章。

今天,中华文明的时代价值愈加彰显,新时代中国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面向未来我们要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用优秀传统文化涵育青年文化自信,以青年文化自信推动民族文化自信自强,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